BloggerAds

 

今天談論的主題以蠟雕使用的範圍為主,故而射出注模的蠟Injection Wax,在此不做介紹,日後有機會再以專文討論。

臘雕在珠寶工藝裡,比起金工與鑲鑽所需的專業工具較少,所以對一般人初期入門最容易。以下介紹的是常用的基本工具。

蠟用線鋸Wax Saw

waxsaw  

jc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在紐西蘭入門學習‘珠寶工藝’Jewelry Craft,返國後跟本地珠寶工藝師繼續學‘打金仔’,兩者名異而實同。雖然說做的是同樣事,在東西方市場分工、分流的差異下,顯現在製作與應用上的不同習慣,頗有意思。

 

西方在現代化高度分工下,市場上供應完整的材料、零件findings、配件beads…,有分門別類的專業供應商。單純就金屬metals / mill products 供應商來說,它的生產類別會有片sheet、線wire、管tube、焊片solder… 等各式尺寸的金屬項目,參考範例:David H. Fell & Company, Inc. http://www.dhfco.com/

 

jc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PNP Press & Peel在本章裡的討論的使用材質為PNP Blue Paper,內文簡稱PNP Paper

PNP Paper,以印、燙、撕、蝕四個簡單的步驟,達到版畫技法中金屬蝕刻的效果。與版畫技法不同之處,PNP Paper使用雷射印表機或影印機,將你在紙上、電腦上設計的圖案,轉印在金屬表面上,不需要在金屬上作畫。新的發明帶來新的技法與藝術效果。列印,這個方式讓蝕刻Etching有更寬廣的天地,而且它能做細小的線條與圖案,可以應用於珠寶飾品。 

準備材料與選購地點參考: 

PNP Paper – 官方網站訂購 www.techniks.com

jc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Jewelry Craft 珠寶工藝是一件結合美與藝術的工作,我認為一個好的珠寶工藝者也是珠寶設計師,如何架構一個符合工作需要的環境?如何依流程設計工作動線?如何兼顧安全維護對器材設備做良好的配置?工作環境不需要奢華時尚,但是配置整齊、專業的工具、整齊明亮的空間與妥善的安全設備,是一個好的工作室的基本架構。

 

動手建立自己的工作室之前,給你一個建議,拿起紙筆以工作室為本,畫張平面配置圖,事先在紙上考慮好配置與規劃。這個動作可以幫助你做事前的評估,整理出配置的關連性。好的習慣與觀念,如果建立在開始的階段,其影響深遠,架構一個工作室也是如此。

 

jc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在金工Jewelry Craft的範圍內,基本上蠟雕與鑲鑽都是專業項目。換言之,鑲鑽的學問與工序不少,可以像蠟雕一樣是個專門的工夫,想以蠟雕取代鑲鑽,除了底座的樣式是否合適之外,還要有不錯的蠟雕技巧與經驗。如果想完全取代,那就不太可能囉。

 

蠟雕的特性是入門簡單,使用工具亦少,只要有一塊蠟與雕刀,加上雕刻的立體概念,對基礎金工是項不錯的開始。蠟雕有豐富的自由性,對於珠寶設計上有很大的助益,一個具有資深有豐富經驗的蠟雕師,可以變幻出無限可能,覺得不能小看它。

 

至於鑲鑽,需要更多的器材輔助。比如倍數眼鏡,在鑲嵌時才能看到細部是否穩固;還有一定的金工基礎,會使用到挫刀、鑽針等。根據不同的鑲嵌方法,有不同的器材與工序,是件需要技巧、經驗與耐性的專業。

jc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